Discuz! Board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搜索
熱搜: 活動 交友 discuz
查看: 2743|回復: 0
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

戈巴契夫逝世享耆壽91歲 結束冷戰獲頒諾貝爾和平獎

[複製鏈接]

64

主題

64

帖子

214

積分

管理員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積分
214
跳轉到指定樓層
樓主
發表於 2022-8-31 18:33:34 |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|倒序瀏覽 |閱讀模式
蘇聯末代領導人戈巴契夫(Mikhail Gorbachev)8月30日病逝,享耆壽91歲。回顧戈巴契夫的一生,從社會底層一路爬上蘇聯權力之峰,推行的改革政策,卻挨批削弱蘇聯勢力;但也因此與西方列強建立夥伴關係,終結讓全球籠罩在核毀滅威脅的冷戰。究竟戈巴契夫是誰?為何成為歷史課本的經典人物?又有哪些評價與爭議?


戈巴契夫在1931年3月2日,出生於蘇聯南部斯塔夫羅波爾(Stavropol)一個農民家庭,由於父親是俄羅斯人、母親為烏克蘭人,戈巴契夫同時擁有兩國血統。童年時期的戈巴契夫,因家境清寒,讀書之餘也要幫忙務農,年僅17歲就獲得當局頒發的紅旗勳章,表揚他對農村的貢獻。種種困境,讓戈巴契夫深深體會基層生存的不易。


戈巴契夫優異的高中成績,讓他保送蘇俄第一學府——莫斯科國立大學(Moscow State University)法學院。1952年,戈巴契夫加入蘇聯共產黨,1955年完成大學法律學位,就學期間他和同學萊莎(Raisa Titarenko)相愛並結為夫妻。畢業後,戈巴契夫返鄉,迅速在地方黨組織崛起。1961年,戈巴契夫出任共青團區委書記,成為黨代會代表,作為當地農業管理者的角色,戈巴契夫成為地方政壇主力,從此平步青雲。


1980年,戈巴契夫取得擔任蘇聯政治局常委的資格,擁有了更大的影響力,並以打擊貪腐與高效率取得好名聲。1985年,前蘇聯領導人契爾年科(Konstantin Chernenko)逝世後,戈巴契夫出任蘇聯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,成為蘇聯最高領導人。


但葉爾辛趁勢崛起,靠著對外形塑的激進改革形象,聲勢扶搖直上,甚至壓倒戈巴契夫。1991年,已無實權的戈巴契夫辭去蘇聯總統職位;同時,葉爾辛領導的俄羅斯,也與白俄羅斯、烏克蘭另組「獨立國家國協」(CIS),蘇聯70年的歷史就此畫下句點。


上述的「重建政策」與「開放政策」,是許多俄羅斯人從未原諒戈巴契夫的原因。他們認為,這兩項改革所引發的動盪,造成後續生活水準的驟降,是因為走向民主而付出的沉痛代價。
高雄沙發工廠直營 台中清耳朵 南港牙齒矯正 台南當鋪借錢 屏東市植牙 高雄透明牙套 鐵捲門維修 屋頂太陽能板
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Archiver|手機版|小黑屋|i520異想世界  

GMT+8, 2024-4-29 22:53 , Processed in 0.043381 second(s), 21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